大洋科考Ocea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2年度“北部湾”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23年夏季航段
发布日期:2023-9-1      浏览次数:358

       2023年810日,课题组2023级博士生史敬文顺利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2年度“北部湾”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23年夏季航段科考任务,抵达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湛江救助基地码头。该航段历时20天,由广东海洋大学“天龙号”科考船执行,广东海洋大学船舶与海运学院仉天宇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本航段共搭载了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和厦门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基金项目,聚焦于大面站、连续站与常态化断面的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生物生态与生物地质的调查观测,并开展潜标、海床基和漂流浮漂的布放与回收等相关工作。

       课题组在本航段采集了海水垂直剖面以及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海水表层微塑料(MPs)和海底沉积物等样品,旨在研究北部湾海水中POPsMPs以及大气中POPs的空间分布特征,分析北部湾沉积物中POPs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在长时间尺度上的演化。

       本航段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06224)申请搭载。感谢2022年度“北部湾”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23年夏季航段全体人员,特别感谢“天龙号”陈志明船长给予的帮助。

文字作者:史敬文

图片作者:史敬文

编辑/审核:史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