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科考Ocea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3年珠江口-南海西部外海航段
发布日期:2023-11-23      浏览次数:370

        2023年102日,课题组2022级硕士生谭李伊娜与厦门理工学院张峥同学携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3年度南海西部-珠江口科学考察外海航段科考任务,于10月30日抵达广州海珠区新洲码头。该航次由实验三”号执行,历时29天,首席科学家为中科院南海所周生启老师。

       本航次“实验三号共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考员。 本次科考开展南海西部海洋水文、气象、生物、化学和地质等的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获取现场观测资料和样品,研究和揭示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下南海西部海域生态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

        课题组通过在南海西部海域开展定点站位垂直水柱全深度水体主动POPs采样并进行分析,研究海域水体中典型污染物的空间分布特征与规律;通过分析大气走航被动及主动采样所获样品中的典型POPs含量,探究该海域大气的典型污染物的迁移规律;对定点站位进行表层沉积物及沉积柱采集及分析,研究海域沉积物的典型及新型污染物空间分布特征及长时间尺度上的的变化;开展定点站位MPs泵抽采样及样品的分析处理,获得研究海域表层水体中MPs空间分布特征。

         在此感谢首席科学家周生启、“实验三”号科考船全体成员、MOC课题组全体师生以及厦门理工学院张峥同学对本次航次的支持和帮助!

文字作者:谭李伊娜

图片作者:谭李伊娜、张峥

编辑/审核:史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