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科考Ocea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2年台湾海峡秋季航段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3-11-24      浏览次数:409

        2023年11月7日,课题组2022级硕士生周扬、2023级硕士生黄莉雯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台湾海峡秋季科考任务,抵达厦门高崎码头。该航段观测时段为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7日,历时8天,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陶舒琴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本航次由中国海监203号科考船执行。

        本航段共搭载了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汕头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考队员,重点关注台湾海峡河流-海湾-陆架体系的物质传输、物质输运与通量(进出海峡及海峡内)及其海洋(生态)效应、台湾海峡海洋环境的季节性变化对比等。

        课题组本次科考旨在通过在台湾海峡开展定点站位上层及垂直水柱深度水体主动采样,分析其中POPs含量,研究海域水体的典型及新型污染物空间分布特征;通过分析大气和海水走航被动采样所获样品中的典型POPs含量,研究海域水体及大气的典型污染物空间分布特征;开展定点站位和走航MPs主动采样,获得研究海域水体的MPs空间分布特征。

        全船科考队员克服了较为恶劣的台海海况,圆满完成作业任务和样品数据采集!特别感谢首席科学家陶舒琴副研究员的支持,感谢中国海监203号全体船员的支持!

文字作者:黄莉雯

图片作者:黄莉雯、周扬

编辑/审核:史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