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科考Ocea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2年度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科学考察实验研究2023年夏季第二航段
发布日期:2023-10-10      浏览次数:317

         2023年9月29日,课题组2022级硕士生周扬和2023级博士生史敬文顺利完成了2023年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科考航次,抵达三亚南山港。该航次执行作业时间为2023年8月19日至9月29日,历时42天。项目搭载科考船为东方红3船,首席科学家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周春老师和赵玮老师。

        本航段搭载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金项目。结合第一航段,该科考航次围绕共享航次计划总体目标,针对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海域海洋热力动力和生态环境的特点,开展海洋大气、水文和生化等多学科的综合断面调查和锚系系统布放回收,为该海域的海气相互作用多尺度过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研究提供科学数据。

        课题组在本航段采集了多个大面站、连续站海水垂直剖面、大气和浮游生物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样品,海水表层微塑料(MPs)拖网、泵抽样品,精细化作业区中尺度涡的海水垂直剖面和大气POPs样品等。旨在研究南海东北部-吕宋海峡POPs和MPs空间分布特征以及在长时间尺度上的变化,开创性研究中尺度涡影响下南海东北部海水POPs的垂向过程和机制。

        本航段圆满完成了作业任务和样品采集,感谢首席科学家周春、赵玮老师,感谢东方红3船全体人员的支持。行远东方红,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大家往后的工作、生活都能一帆风顺!

文字作者:周扬

图片作者:东方红3、吴俊晖等

编辑/审核:史敬文